熱污染是因人類影響導致水體問題升降的問題。不同於化學污染,熱污染改變了水體的物理性質。常見的熱污染是發電廠或工廠用水做冷卻劑。水溫上升降低了含氧量,殺死了魚類,改變了食物鏈組成,削減了生物多樣性,為嗜熱生物入侵提供了環境。城市徑流也會提升地表水溫度。熱污染也可以指水庫底層向溫暖的河流排放冷水造成的問題。能量的介入會使水溫升高,降低水中的溶氧量,若超過某一限度,會嚴重破壞生態的平衡。這類污染源主要來自核能或火力發電廠的溫排水及部分工廠的廢水,「熱污染」或「熱效應」危害較明顯的例子,即是珊瑚的白化現象。

 

      水溫是水體的一項重要物理指標。日常監測中發現水溫突然升高,表明水體可能受到新污染源的污染。熱污染也可能引起生物繁殖增快而使水體產生生物性污染。衛生和農業用水都很重視水溫這項指標。水溫通常用刻度為 0.1℃的溫度計測定。深水可用倒置溫度計。用熱敏電阻溫度計能快速而準確測定水溫。水溫要在現場測定。

 

水污染防治法 工業廢水水溫標準

範圍:事業、污水下水道系統及建築物污水處理設施之廢污水共同適用

 

一、放流水排放至非海洋之地面水體者:

1.攝氏三十八度以下(適用於五月至九月)。
2.攝氏三十五度以下(適用於十月至翌年四月)。

 

二、放流水直接排放
於海洋者,其放流口水溫不得超過攝氏四十二度,且距排放口五百公尺處之表面水溫差不得超過攝氏四度。

 

騰暉電子(www.tinfar.com.tw)之水質檢測器 (萬用感測雲端預警機/I6 Web),單機最多可監測高達30處水質水溫。檢測器具獨立IP,本身就是電腦主機,不需安裝程式或APP,連網即可登入網頁,隨時監測水質;指標異常時,主機會自動發送簡訊至管理人。

相關網站:騰暉電子

arrow
arrow

    tinfar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